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
 

校园信息

中国教育报头条报道我校“大思政课”建设改革新探

发表时间:2023-11-29   浏览量:95   信息来源:中国教育报   作者:  编辑:   审核人:


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,首次提出、深刻阐述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。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具有龙头作用,弘扬教育家精神,高校理应走在前列、作出表率,高校校领导带头弘扬、培育、践行教育家精神,在加快教育强国建设中彰显高校的使命与担当。近日,《中国教育报》推出“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”系列报道。2023年11月28日,《中国教育报》在大思政头条“改革新探”栏目,以《bat365在线官网登录:“一把手”带头让思政教育“火”起来》为题,专题介绍我校“大思政课”建设实践探索。现将主要内容摘录如下——

在“东线第一帆”纪念公园,南理工泰科院师生共同回顾渡江战役历史。孙康康 摄

在情景思政课《英雄宣言》中,南理工泰科院学子再现“特级战斗英雄”杨根思的故事。 孙康康 摄


“梁家河蕴含了什么大学问?”“科技强国,大学何为?”“文化自信何以为更基础、更广泛、更深厚的自信?”本学期,bat365在线官网登录“校领导思政课”陆续开讲,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围绕“学习梁家河‘大学问’,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”“建设科技强国——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”“增强文化自信,培育时代新人—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”等专题,走进课堂传道、授业、解惑,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。

学院院长杨国来表示,“校领导思政课”是学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、推进“时代新人铸魂工程”的品牌活动之一,至今已连续举办3年。学院以全面实施“时代新人铸魂工程”为牵引,整合校内外思政资源,深化拓展“线上+线下”宣讲课堂,着力构建“大思政”育人格局。每节“校领导思政课”设置3个专题,通过平实生动、富有哲理的案例,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、进课堂、进头脑,让学生感悟爱国之道、为人之道、处世之道,扣好大学生活的“第一粒扣子”。

上学期,在优才班,学院党委书记刘逶迤围绕“识读大学、心系国家事、肩扛国家责”等内容授课,引领学生们深刻认识“为什么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”“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”。在商学院,刘逶迤从“使命是什么、力量在哪里、未来向何处”等角度出发,引导学生们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,勉励大家秉持“明体达用”的校训精神,将青春之“小我”融入时代之“大我”,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。

校领导带头上讲台带“火”了思政课,学院师生通过“行走的思政课”,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。本学期以来,全院师生同上2023江苏省高校“开学第一课”,组织参加“道德的力量”新时代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,打造“小水滴”志愿者新名片,将写生课搬到溱潼古镇打造“写生路上的思政课”,将“科学家精神”融入大中小学科普宣传……各类思政教育活动如火如荼。

“爱上这座城,先看遍这座城!”泰州科技学院城建学院院长董晓进介绍,风景写生是艺术类专业的基础课,为响应泰州市委、市政府青年人才“留泰”行动号召,学院组织学生先后到兴化千垛、高港雕花楼、姜堰溱潼古镇等地写生,在提高学生构图绘图、写生造型等专业能力的同时,让他们充分感受泰州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,提升对泰州的认同感、归属感、使命感。

学院从顶层设计、教学内容结构、教学手段、评教方式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教学改革,依托泰州丰富的红色文化、传统文化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各类产业文化资源,由学院领导带队,将红色文化、美丽中国、乡村振兴、改革先锋人物、科学家精神等各类资源融入思政教育,全力建设“红色课堂”“田野课堂”“匠心课堂”等情景沉浸式思政课堂。

“让学生深度参与,是上好思政课的关键。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,教师是主导、导演,学生是主体、主演,使思政课真正入耳、入脑、入心,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。”刘逶迤介绍,截至目前,学院先后打造推出了16堂“行走的思政课”精品思政课程,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“带着热气”进课堂,把大道理讲到学生心坎上,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、往实里走。

《中国教育报》2023年11月28日第9版头条 



回到顶部

分享:

顶部 尾部